组织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组织工作 >> 正文

关于召开2018年度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4日 15:0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根据《中共中央纪委机关 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2018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组通字﹝2018﹞38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我校2018年度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民主生活会主题
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紧密结合山西“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使命任务和高等教育发展工作实际,努力开创我校改革发展事业新局面。    
    二、做好会前准备
    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有关规定,对照《中北大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试行)》,精心做好组织工作,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
    1.认真学习研讨。紧密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聚焦主题认真开展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上海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重点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在个人自学基础上,组织领导开展专题研讨,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2.广泛征求意见。各基层党组织重点围绕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方面;在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创造性开展工作方面;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转变作风方面;在围绕“破除僵化保守、破除因循守旧、破除封闭狭隘、破除资源依赖、破除随遇而安、破除慵懒散漫”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3.开展谈心谈话。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开展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班子成员与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应互相谈心谈话,充分交流思想,交换意见。
    4.深入查找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做到落细落小、见人见事,不大而化之、浮在面上,不遮遮掩掩、避重就轻,防止从抽象到抽象、从原则到原则、空对空。
    5.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在深入查找问题的基础上,主持研究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审阅把关。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按规定说明个人有关事项。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要查摆具体问题,进行党性分析,提出整改措施。
    三、开好民主生活会
    1.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逐一发言。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其他成员之间要至少提出1条以上有内容、有质量的意见建议。自我批评内容要具体,剖析要透彻、抓住要害,整改措施要对着问题去,可操作、能落实。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直截了当,不能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不能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
    2.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要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2018年度巡视整改措施逐项作出报告,对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如实作出报告,对巡视反馈、接受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作出检查或说明。受到问责的,要作出深刻检查。
    四、抓好整改落实
    民主生活会后,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针对查摆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通过整改,不断取得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
五、有关要求
    1.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好带头示范和督促把关作用。
    2.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应邀请分管(主管、联系)校领导到会指导。
    3.党委组织部将联合相关部门组成督导组,督促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4.各基层党组织要在会前10天将召开民主生活会方案报党委组织部。
    5.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在2019年1月25日前完成。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于1月31日前报党委组织部(文字材料1份并加盖公章,word电子文档1份,邮箱:
 zzb@nuc.edu.cn),并将会议情况在本单位适当范围内通报。

 
 

党委组织部
2019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