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正文

中北大学学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15:1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中北大学学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为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实施《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和《山西省高校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等文件精神,制定本标准,适用于各学院学生党支部。

一、组织体系

1.支部设置。正式党员人数达到3人以上的应设立党支部。党支部一般按学科专业、年级或班级设置,也可以按照公寓、社团等设置,规模一般在20人左右。本科生和研究生党支部分别设置。党支部也可根据工作实际,成立若干党小组。

2.支部构成。党员人数在7人以上的,可以设立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设书记1人设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纪律检查委员,支部委员人数35人。

3.班子任期。学生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3年,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届中调整。严格落实期满按时换届制度和基层党组织换届情况定期报告制度。未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不得延期换届或者提前换届。

4.骨干队伍。党支部书记按照守信念、有品行、敢担当、讲奉献的要求,从优秀辅导员、骨干教师、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应指定教师党员负责指导。

5.责任落实实行党支部目标管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每年向学院党委进行1次述职

、党员教育管理

6.发展党员工作。上级党组织发展党员计划落实到位。严格遵守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要求,做到标准严格、培养严格、程序严格,做到过程公开、结果公开要把“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作为学生入党的主要渠道,保证充足的入党积极分子储备。发展党员教育培训记录簿记录完整、规范。对入党积极分子推荐确定、培养教育和发展对象的确定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转正把关严格。党员档案管理做到专人负责,专柜保管,党员档案转接记录清晰完整

7.党员教育培训。学生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通过形势教育、集中培训等方式,组织开展党的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党的优良传统和党的纪律等方面的教育。积极运用中国共产党员网、山西组工网、山西智慧党建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教育。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学生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发展对象不少于24学时

8.加强党员管理。每年对党员组织关系进行1次集中排查积极开展流动党员网上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双重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入党积极分子接续培养工作规范,积极推进党员组织关系网上转接。对出国(境)党员每半年至少联系1次,了解掌握思想动态。加强对校外实习锻炼的学生党员的跟踪管理,妥善做好失联党员、“口袋”党员的查找和接转工作。

  9.严格党费收缴管理。指定专人收缴党员党费,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每公示1次党费收缴情况。交纳党费确有困难的党员,可根据相关规定,履行必要程序,少交或免交党费。党费使用要符合相关规定。

10.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落实学校开展的党内表彰活动,做好评选推荐等工作。动态建立困难党员台账,定期开展关怀帮扶活动。

、党内组织生活

11.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至2次,每季度上1次党课。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讲党课,每年至少邀请1名党委(总支)班子成员为支部党员讲1次党课、形势教育课

12.坚持主题党日”制度建立“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每月相对固定1天,运用主题教育、交流讨论和参观党性教育基地等方式,开展党性教育、志愿服务、走访慰问、社会实践、社会调查等活动,做到有主题、有计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明显“主题党日”活动要妥善处理与专业学习的关系,时间安排合理。

13.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支部每年至少召开1次党组织生活会。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组织生活会主题明确,按照会前认真学习、谈心谈话、听取意见,会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会后制定整改方案、逐一整改落实的步骤进行。

14.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支部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开展党性分析,对党员进行评议,确定评议等次。稳妥慎重处置不合格党员,及时处分违纪违法党员。

15.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书记每学期至少与本支部党员谈心谈话1次,并做好记录。谈心谈话应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帮助提高。

思想政治建设

16.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党支部建立并完善学生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每月至少组织1次学生党员政治学习。以提升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主线开展党支部活动。党支部活动要与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相结合、互促进,引导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学生为推动形成优良党风、校风、学风做贡献。建立学生党员联系困难学生(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机制,积极了解他们的思想生活状况,协助他们做好各项工作。

、基本工作保障

17.场所保障。党支部要有固定活动场所,提倡一室多用努力达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

18.经费保障。学生党员按照每人每年不少于100元标准核拨支部活动经费,并列入学校年度预算。上级党组织划拨的党建工作经费、下拨的党费专款专用。严格执行学校财务管理有关制度,经费管理使用规范。

19.工作台账。“三会一课”和工作记录台账资料记录完备。党支部的年度工作计划、年终工作总结、特色工作等台账资料健全完善。党员花名册、党员档案、党费收缴等台账资料建立完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