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关于印发《中北大学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党组〔2014〕6号)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09:2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关于印发《中北大学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党组〔2014〕6号)


 

 党组〔2014〕6号

 


 

 关于印发《中北大学开展

“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机关各部门:

现将《中北大学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中北大学委员会

                     2014年3月28日

 

 

中北大学关于开展

“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省委确定2014年为基层组织提升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高校工委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系列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按照“强基层、增活力,提素质、促服务”的总要求,扎实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使我校各级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得到明显增强,党员队伍的宗旨意识实现普遍提高,为推动我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

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要通过“六抓六促”,实现“六个提升”。

(一)抓思想理论建设,促进意识形态工作水平的提升

认真贯彻落实第二十二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高校党建会议精神,始终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1.提升校领导班子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加强校领导班子建设,完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体制和责任机制,增强对意识形态斗争的敏锐性、坚定性、策略性。(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完成时限:长期)

2.建立完善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体制和责任机制,明确各学院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和直属党支部书记是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单位: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完成时限:2014年4月)

3.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推进党的思想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规范哲学社会科学专业课程教材使用。(责任单位:思政部;完成时限:长期)

4.积极发展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多形式多载体开展“中国梦”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学雷锋、学习道德模范、大学生志愿服务等道德实践活动,全面提高大学生道德素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培养和践行山西精神,优化育人环境。(责任单位:团委;完成时限:2014年12月)

5.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和阵地建设,加强教学科研阵地建设和管理,规范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的申报审批。(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完成时限:长期)

6.加强校园主流媒体建设,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和应对,增强主动发声、正面引导、释疑解惑的意识和能力。(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完成时限:长期)

7.搞好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校刊、校园广播、电视等各种媒体和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对“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的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工作热情。(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完成时限:2015年1月)

(二)抓干部教育培训,促进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提升

持续推进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任务,全面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努力实现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的全覆盖。

1.统筹规划干部教育培训。根据省委《2013—2017年全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结合实际制定完善我校《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14—2017)》。(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校);完成时限:2014年3月)

2.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加强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规范院(部、处)级中心组学习,提升学习效果。(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完成时限:长期)

3.修订完善学校《党校工作条例》,加强党校教学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党校师资队伍建设。(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校);完成时限:2014年6月)

4.拓展干部培训渠道。认真开展好组织调训、自主选学、集中培训等形式的学习培训。积极探索多元化、立体化的干部培训教育体系,积极推荐各级干部到全国同类型重点院校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挂职锻炼,促进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提升。(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校);完成时限:长期)

5.创新培训方法和载体。综合运用领导专家讲学、分层分类导学、专题培训研学、现场观摩促学、模块化自主选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认真做好校领导上讲台的具体实施工作。升级在线学习系统,推进网络培训平台建设。(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校);完成时限:长期)

6.组织好各类专题教育培训。抓好中层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集中轮训。举办学院党政和机关主要领导专题研讨班。继续开展好新任处级干部培训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工作。(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校);完成时限:2014年10月)

7.建立干部学习培训档案。严格执行中央组织部和省委组织部有关规定,加强干部思想和学风建设,全面掌握和考核干部学习情况和培训期间的态度和表现、掌握运用理论和知识、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等情况。(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校);完成时限:2014年12月)

(三)抓干部作风建设,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效果的提升

把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加强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着力促进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

1.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任务,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督查督办,抓紧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完成时限:2014年12月)

2.全面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持之以恒地反对“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督促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始终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财经纪律,廉洁自律,厉行节约。(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完成时限:2014年12月)

3.认真组织开展好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完成时限:2015年1月)

4.建立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作风建设方面的各项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制度行为,形成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完成时限:长期)

(四)抓党员队伍建设,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提升

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服务管理,建立健全党员发挥作用机制,促使全校党员努力争做理想信念的躬行者,教学科研的引领者,勤学笃行的践行者,管理服务的示范者和清廉简朴的表率者。

1.做好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教育关口前移和教育重心下移,在理想信念和入党动机上把关,利用校院两级党校做好春秋两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育工作,端正入党动机。实行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动态管理,保证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质量。(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校),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完成时限:长期)

2.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努力加强在青年教师、学术骨干和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切实提高党员发展质量。(责任单位: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完成时限:长期)

3.修订完善我校党员发展工作制度,促进党员发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完成时限:2014年10月)

4.建设以校院两级党校为龙头,以党员活动室为依托,以党员活动日为基本形式的党员教育网络。开展党员之家、党员活动室示范点建设评比工作。(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校),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完成时限:2014年8月)

5.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实效。指导各学院分党校做好面向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教育,加强学生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开展分党校检查考核和工作经验交流活动。(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校),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完成时限:2014年12月)

6.严格党内各项制度,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目标管理等制度。(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完成时限:2014年10月)

7.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责任单位: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完成时限:长期)

8.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学生党员发挥作用问题,积极探索不合格党员主要表现和处置方式,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切实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制定完善流动学生党员管理办法。(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完成时限:2014年10月)

9.保障党员主体地位,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增强党内透明度。(责任单位: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完成时限:长期)

(五)抓服务功能建设,促进服务水平的提升

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师生、服务社会来引领基层党建工作。通过服务教学科研推进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通过服务师生促进凝聚人心和校园和谐,通过服务社会推动我省转型跨越发展和综改试验区建设。

1.在党员中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意识,认真解决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的服务基层理念缺失、服务改革精神懈怠、服务师生态度不端正、服务党员意识淡薄的问题,将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推动基层党组织在强化服务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责任单位: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完成时限:2014年12月)

2.搭建服务平台,整合服务资源,提高服务效果。围绕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要求,继续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等做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开展以师生党员为骨干的各类志愿服务等活动,创建一批满足我省转型跨越发展需要的服务品牌。(责任单位: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完成时限:2014年12月)

3.创新服务方式。开设“书记信箱”,加强基层调研、定期接访等工作,畅通信息渠道。(责任单位: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完成时限:2014年12月)

4.健全服务机制。探索建立服务质量标准体系,促进高校基层党组织日常服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加强服务成效考核,将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的业绩作为衡量党组织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学院党委、党总支 、直属党支部;完成时限:2015年1月)

5.构建服务格局。深入开展以服务为主题的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活动,充分发挥群众组织服务作用,培养群众服务骨干。(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校工会,校团委;完成时限:长期)

6.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尤其要帮助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流动党员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光荣感、责任感。(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完成时限:2015年1月)

(六)抓机制载体创新,促进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提升

以“强基层、增活力”为目标,推动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院级党组织建设,努力构建充满活力、覆盖面广、功能完善、作用发挥好的基层党组织体系。

1.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学院党委,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完成时限:2014年3月)

2.强化学院党委、党总支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责任单位: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完成时限:长期)

3.完善党支部设置形式。在以教学、科研、管理等业务工作实体为主设置教职工党支部和以班级、年级为主设置学生党支部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以实验室、课题和项目组、科研平台等学术组织设置党支部的形式,探索党组织在学生社团和学生公寓中建党支部、研究生与教师共建党支部等形式。(责任单位: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完成时限:2014年12月)

4.推进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探索建立网络党组织,通过QQ群、微博、微信等开展党的活动,拓宽党建工作网络阵地。(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完成时限:2014年5月)

5.做好“联评联述联考”工作。继续抓好学院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专项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把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专项述职的主要内容。推动基层党建专项述职常态化、长效化、科学化,加大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力度。(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完成时限:2014年12月)

6.结合实际工作,继续开展基层党组织课题研究立项、基层党组织活动立项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组织开展党建研究优秀课题评比和党组织活动评比。(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完成时限:2014年7月)

三、方法步骤

“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从2014年3月开始,到2015年1月基本结束。分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验收三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阶段(2014年3月下旬)

召开全校各学院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和直属党支部书记会议进行动员安排部署。全校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都要结合自身实际,研究提出具体的工作方案和推进措施,并于2014年4月15日前报党委组织部。

2.组织实施阶段(2014年3月下旬——12月底)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书记要作为活动第一责任人,有步骤、有计划地抓好活动各项任务的落实。各有关单位要把解决突出问题的措施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明确提升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保证整改有内容、提升有目标、行动有实效。

3.总结验收阶段(2015年1月)

对活动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回顾,开展“回头看”,查找不足,积极整改提升。同时,组织开展满意度测评,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通过基层自评、群众测评、组织考评的步骤进行考核,对在活动中成绩突出、表现优异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进行表彰。

四、组织领导

1.“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是今年校党委工作的重点,为确保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校党委决定成立“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和推进各项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事务。

“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陶功定

副组长:刘有智  张惠选  安建平  肖忠良  韩  焱

“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  任:潘晋孝

副主任:贾献忠  薛实军  郑  宾  方和荣  叶玉刚  段义权

成  员:各学院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各直属党支部书记

2.各有关单位要明确重点任务,细化目标要求,落实推进措施,把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与推动学校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努力把“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3.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校党委将对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把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情况列入学院党委书记和党总支书记抓党建专项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