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决战脱贫攻坚双胜利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9日 17:2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0,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驻村脱贫帮扶工作带来极大困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考验着驻村扶贫工作站党支部和全体驻村扶贫干部的智慧和担当。

研究制定应对之策  为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帮扶工作提供保障

扶贫工作站党支部按照五寨县委县政府“两手抓,两不误”的决策部署,及时研究制定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帮扶工作的应对之策。工作站全体帮扶干部,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为我校五个帮扶村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制定方案、组织协调、了解民情、宣传引导,圆满完成各级职能部门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工作站成立了由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组,并要求全体驻村扶贫干部,切实采取科学、有效的方式,全力配合各级有关部门做好所驻村疫情防控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树立“农村工作无假期”思想,认真履行驻村干部工作职责。

组织驻村扶贫干部  做好所驻村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爆发之初,支部要求各驻村干部,结合所驻村实际情况,制定疫情防控方案,采取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村民生命健康和脱贫攻坚成效。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2181745443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222112456

突出防控重点  加强摸底排查

督促指导村两委干部对所有省外返乡村民开展大摸底、大排查,逐村逐人建立台账、实名登记。重点关注近期去过湖北以及接触武汉来忻的村民,逐一明确驻村干部或结对帮扶责任人为服务指导人员,给予重点帮扶,定期沟通联系,做好体温筛检,实时跟踪观察,全力有效防控。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21817444771

密切沟通联络  加强联动防控

疫情爆发以来,我校驻村扶贫干部主动与村民联系,每天定时与村民进行电话沟通,24小时保持联系,及时了解村民身体状况、合理诉求以及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真正做到摸排到位、监管到位、预防到位、服务到位。

强化宣传教育  加强舆论引导

通过各种科学有效的方式,我校驻村干部在政策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消除群众恐慌情绪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从而提高了村民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培养了村民关爱他人、热爱祖国的情怀,增强了村民战胜疫情的信心。

健全疫情防控组织和制度  完善疫情防控措施

设立村疫情防控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安排村两委干部或者村民昼夜轮流值班,收集村民意见和建议,做好进出村检测、登记,以及公共区域消毒工作。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223124440

抓住重点 统筹兼顾  转变方式  客服影响  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学情况排查统计工作。

210日,五寨县教育局、东秀庄乡扶贫办通知要求,驻村干部组织开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学情况”排查统计工作。

说明: 图片2

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手机APP注册、位置采集校准、信息核查工作

211日,乡政府发出关于进一步用好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手机APP的通知。通知要求,驻村干部即日起,组织完成贫困人口的建档立卡手机APP注册、位置采集校准、信息核查工作。

组织开展“学习强国”注册、学习工作,努力提高党员及村民的思想政治素质。

213日,五寨县委宣传部、东秀庄乡党委通知要求,驻村干部组织所驻村党员、村民,开展“学习强国”注册工作,并组织党员、村民登录学习,努力提高党员、村民爱党、爱国的思想政治素质。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226111359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218202021

    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外出务工意愿、就业服务和产业发展需求摸排工作

    221日,忻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发出关于做好全市产业、就业摸排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此次摸排工作,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开局之战,正值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要做好基层摸排人员的防护工作,适当提供包括防护物资在内的各项保障措施,确保摸排工作安全可控。《通知》要求,驻村干部要敢担当,敢作为,以户为单位,细化到个人,做好摸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