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好教材好课程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18:2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教材课程建设,加快推进优质培训资源共享,增强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根据 《2018—2022年全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晋组办字[2021]14号文件精神,决定开展我校干部教育培训好教材好课程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好教材推荐
    (一)推荐范围和类别
    推荐党的十九大以来编写出版的干部学习培训教材。
    推荐教材按内容分以下五类。1.政治理论类,重点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读物。2.党性教育类,包括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党的优良传统 教育等的读物,重点是党史学习教育读物。3.专业化能力类, 包括围绕部门行业核心业务开发、有助于提高广大干部通识 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的学习读物。4.基层干部培训类,主要是符合基层干部工作特点、务实管用的特色实用教材。5.案例教学类,主要是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的案例等方面编写的学习读物。
    (二)推荐标准
    推荐教材须符合以下标准:1.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思想性较强。篇章结构科学, 逻辑清晰,说理透彻,言之有物,论之有道。3.指导性较强。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实用管用,坚持问题导向,有助于解决干部的理论困惑和现实问题。4.可读性较强。符合干部学习教育特点,反映最新成果,语言准确鲜活,图书印装规范,有较强吸引力感染力。
    (三)好教材报送材料
    1.填写完整、单位负责同志签字并加盖公章的好教材推荐汇总表(附件1)一份。
    2.正式出版的教材一册。
    3.报送方式:于6月30日前报学校党委组织部。
    联系人:赵宏涛 3922090
    邮箱:zhaohongtao@nuc.edu.cn
    二、好课程推荐
    (一)推荐范围和类别
    推荐2019年以来新开发的干部教育培训课程。
    主要推荐以下五类课程:1.政治理论类,重点是围绕《学 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试行)》开发或更新完善的课程。2.党史学习教育类,重点是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帮助干部深入了解百年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课程。3.提高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类,重点是根据岗位职责要求,围绕“十四五”规划和 2035年远景目标,帮助干部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的课程。4.基层干部培训类,以履职基本知识、基本能力为基础,符合基层干部工作特点,聚焦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联系服务群众、提升社会治理、应急处突管理等方面的特色实用课程。5.案例教学类,重点是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开发的课程,以及各单位根据实际开发的干部教育培训案例课程。
    (二)推荐标准
    推荐课程须符合以下标准:1.政治方向正确。严守政治 纪律和政治规矩,思想政治观点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 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2.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实用管用,坚持问题导向,紧贴改革发展稳定热点难点问题,注重思想方法的学习和引导,有助于解决干部的理论困惑和现实问题。3.教学方法适当。遵循干部教育培训规律,切合培训目标、内容和方式要求,与学员特点、现场环境条件等结合得好,有适宜的语言风格和表达技巧。4.授课效果良好。准备充分,观点鲜明,逻辑性强,有思想深度,有清晰的学理分析,教学互动深入,课堂效果好,评估得分高。
    (三)好课程报送材料
    1.书面材料
    ①填写完整的好课程推荐汇总表(附件2)一份。如推荐多门课程,需按优先次序排序,可根据需要增减表格;课程“主讲人”可根据实际情况填写不超过2人。
    ②填写完整、单位盖章的好课程推荐表(附件3)一份,双面打印。
    2.电子版材料
    ①填写完整的好课程推荐汇总表、好课程推荐表。
    ②推荐课程的讲课稿,word格式,封面格式见附件4,正文用4号仿宋体字。
    ③课件,PPT格式,大小在60M以内,首页含课程名称、主讲人姓名、主讲人单位。按“报送单位—序号—课程名称”格式命名。
    ④主讲人教学照,JPG格式,大小在1M以上。按“报送单位—序号—课程名称—主讲人姓名”格式命名。
    ⑤如有讲课视频,可一并报送。
    3.报送方式:于6月30日前报学校党委组织部。
    联系人:赵宏涛 3922090
    邮箱:zhaohongtao@nuc.edu.cn
    三、组织审核及结果运用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精心组织,严格把关,力戒形式主义。教材推荐从已出版教材中择优推荐,不专门新编教材。推荐教材和课程及推荐材料中不得有涉密内容。校党委组织部将择优遴选,确定我校拟推荐的干部教育培训好教材好课程目录,并以适当方式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期满向省委组织部推荐上报。对入选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教材好课程的主讲人颁发荣誉证书,入选的好课程将由山西干部在线学院纳入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网上精品课程库,相关课程主讲人纳入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
 
    附件1: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教材推荐汇总表
    附件2: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推荐汇总表
    附件3: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推荐表
    附件4:讲课稿封面格式
    附件5:案例课程的报送参考要求
            
                                                                     党委组织部
                                                                       202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