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北大学“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1日 15:3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机关各部门,各院(校区)、部、处及直(附)属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校师生员工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根据省委《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实施方案》总体要求,校党委决定在全校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现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

话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第26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以及省委第十一届七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紧密结合高等教育发展的使命任务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思想工作实际,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增强改革决不能落后的信念,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增强勇于担当作为的自觉,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北大学高质量发展,书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主要任务

围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主题,对照省委大讨论实施方案提出的“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结合“双一流”建设奋斗目标,重点聚焦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一)破除僵化保守,着力解决改革意识不强问题,坚持改革破解发展难题。

把改革放在办学治校全局和战略位置。用改革动力激发办学活力,坚决破除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思想瓶颈和机制障碍,形成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抓好中央和省委重大改革部署的落实,进一步完善和推动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绩效分配改革、评聘分离改革、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机制改革、优化考核激励机制等重大改革任务,推动各项工作在深化改革中跻身全国第一方阵,打牢以改革助推“双一流”建设的思想行动基础。通过大讨论,切实解决改革氛围不浓、改革意识不强的问题,进一步激发各级干部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勇于探索、敢想敢试、敢闯敢干的斗志,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发展靠改革、人人谋改革、主动促改革的生动局面。

(二)破除因循守旧,着力解决创新精神不足问题,坚持以创新激发动力活力。

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进一步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构建政策支持体系创新、资源供给方式创新、教师队伍管理创新、教育治理方式创新、育人模式创新的“大创新”工作格局。围绕国防和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打破学院、专业、团队壁垒,重点培育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交叉学科(群),打造一批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引进机制,采取“一人一策”“一事一议”方式,力争在高端学术领军人才、青年拔尖创新人才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进一步确立“学院办大学”理念,深化在教师聘用、职称评审等方面的“放管服”改革,充分释放学院办学活力。通过大讨论,切实解决一些干部中存在的安于现状、惯性思维比较突出,不敢、不想、不主动创新,竞争劲头和创新精神不足的问题,激活全校党员干部群众勇于创新、乐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巨大潜能,充分激发全校上下改革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三)破除封闭狭隘,着力解决扩大开放不够问题,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只有开放才能紧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步伐,只有开放才能助推学校事业发展。增强对外开放的自觉和自信,树立全球视野、增强开放思维,更加自觉地以开放促转型促发展。强化合作意识、共赢理念,增强主动与外界打交道的意识和能力,更高水平“引进来”、更大步伐“走出去”。落实好省委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战略部署,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入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推进国内高水平大学合作;大力加强与兵器、航天、电子等军工集团的联系合作,深化产学研合作水平。用足用活国家对外开放政策,探索在发达地区、一流高校、山西各市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和前沿产业技术研究院。通过大讨论,切实改变“坐井观天”视野不宽的现状,切实打破狭隘的格局束缚,引导师生塑造学校对外开放新形象,在扩大开放中赢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拓展更大发展空间。

(四)破除资源依赖,着力解决市场理念不强问题,坚持以市场打开发展新通途。

深入研究教育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国防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情况,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需求和国防军工建设前沿发展需要,立足国防,立足山西,深入实施“两翼齐飞”战略,推动我校教育供给侧改革。继续优化专业调整,深入实施“新工科建设方案”,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做大做强山西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军民融合协同创新联盟,积极推进“太原军民融合创新科技园”规划建设,加快学校军转民科学技术成果项目落地,进一步提升服务国防的能力。通过大讨论,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学科专业优势,制定好新一轮学科专业发展规划,推动传统学科专业升级换代,真正形成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大格局,为“供改+综改”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五)破除随遇而安,着力解决工作标杆不高问题,坚持以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

要深刻认识甘于平庸、得过且过是学校事业发展大敌,自觉对表中央精神,对照省委要求,对标全球先进理念和全国先进经验,以超常努力创造非凡成绩。要瞄准高水平大学,紧密结合学校实现“双一流”建设突破的目标,主动学习借鉴、对标对接,研究提出改进提高的具体思路和方案,在强弱项、补短板上狠下功夫。建立与高水平大学的信息交流机制,推广改革创新的制度机制和先进经验。各单位各部门要建立自己的“标准、能力、业绩”体系,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积极走出去加强学术与人才交流,积极深入基层一线倾听基层声音。强化基层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加强组织力建设,提升基础工作精细化管理水平,立足岗位提高理论领悟能力、政策把握能力、专业实践能力,不断提高理论素养、专业知识、政策水平和基本技能,努力成为解决问题的能手、履职尽责的能手。通过大讨论,树立工作和发展的一流标准,形成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六)破除慵懒散漫,着力解决作风不实问题,坚持以过硬作风彰显担当作为。

充分认识作风建设对于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按照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奋发有为,准确识别担当作为干部,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一丝不苟搞好工作,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筑牢干部担当作为的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要整治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又要整治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倡“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单位,推动政策落实、解决实际问题,发现先进典型、推广好的经验,增进与学校师生的感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人才、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积极参加全省“万名干部入企进村服务”活动,继续做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为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做出贡献。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观看《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接续探索、接力奋斗。通过大讨论,把求真务实、担当奉献的精神状态提振起来,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展现新作为。

三、方法步骤

大讨论从2019年2月中旬开始到4月底在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中开展,覆盖全校各级党组织,以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解放思想,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改提升。基层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和动员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2月中旬-2月下旬)

召开全校大讨论动员部署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引导全校干部师生深刻领会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重大意义,搞清楚开展大讨论的方法步骤,弄明白大讨论要达到的效果,切实把全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精神上来,统一到校党委总体安排上来。开展全校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准确领会和贯彻省委决策部署,确保大讨论在基层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和工作特点,制定好大讨论实施方案,及时动员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校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大讨论开展在学科上、专业上、研究所中、班级里,确保全员行动,积极参与。

(二)研讨调研阶段(2019年2月下旬至3月中旬)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重点结合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引导全校干部师生围绕“双一流”奋斗目标,思考怎样结合工作改革创新,如何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对标国内一流高校,组织由校领导带队、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调研活动,积极学习借鉴一流高校的先进理念和办学经验。各学院、各部门要对标一流,积极组织到一流高校的相关学院和部门进行调研,切实通过调研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开展好对标一流述职评议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把一流标准树立起来,做到学有榜样、干有动力、追有目标。开好校院两级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六个破除”找差距、定措施、明整改。

(三)深入实践阶段(2019年3月中旬至4月上旬)

把解决思想观念问题与破解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障碍结合起来,把搞好大讨论与“双一流”建设统一起来,对照中央、省委和教育部的要求找差距,对照兄弟高校的先进经验找短板,对照群众期盼找不足,切实把大讨论成果体现在学校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新成效上。坚持“抓重点、重点抓”的工作思路,切实抓好重点任务、重点工作的落实。开展好“我为改革创新做什么”大家谈活动。紧紧围绕大讨论主题,聚焦问题求实效,党政机关部门重点解决工作标准不高、服务质量不优等问题,牢固树立“服务就是管理”的理念;各学院重点解决党建和中心工作融合不够、对标一流动力不足等问题,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基层党支部重点解决组织力不强的问题,进一步推动“双带头人”队伍建设。

(四)巩固提高阶段(2019年4月中旬至4月底)

解决学校事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推动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是大讨论活动的核心要义。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要对大讨论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形成经验总结材料。校党委将选树一批单位作为改革创新标杆,设立“改革创新”奖;选树一批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人物,设立“担当作为”奖;总结一批先进事迹,以适当方式开展典型经验交流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全面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此基础上,针对查找的突出问题,推出一批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梳理大讨论的思想和实践成果,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切实将大讨论引向深入。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要深刻认识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关键举措,是贯彻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现实需要,是推动学校党建和各项事业发展的具体行动。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要充分利用大讨论这个难得的反思剖析、学习研讨的大好机遇,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上来,统一到大讨论的各项部署中去,扎实有序地做好大讨论各项工作。

2.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学校成立“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全校各单位“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工作,研究大讨论的重要部署,督促有关工作安排落实。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各单位要成立相应机构,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把开展大讨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带头作用,深入一线,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扎实有序推动大讨论深入开展,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良好格局。

3.强化统筹协调,科学分类指导。大讨论活动要紧密结合单位工作任务科学合理安排,突出重点,切实处理好大讨论和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积极调动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投身大讨论的积极性,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校党委班子成员要对分管、主管和联系单位的大讨论工作进行指导,加强联系沟通。要根据单位性质和工作实际,充分考虑教学单位、科研单位、管理部门、服务部门的工作重心,认真研究大讨论开展的活动和举措,做到活动有内容,措施有力度,工作有实效,确保大讨论不走过场,不搞花架子。

4.加强督促检查,形成长效机制。督导组要加强对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对搞得好的要及时总结经验,进展慢的加强督促,对领导班子不重视的要予以批评。将大讨论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考核和年度目标任务考核,通过督导强化工作实效。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也要相应建立督促指导检查机制,确保大讨论层层有序推进、层层落实到位。大讨论活动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将大讨论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目标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形成务实管用、可以复制推广的制度机制,为提高工作水平提供支撑和保障,努力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5.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运用报纸、网络、电视及新媒体等媒介,开展课上课下、线上线下、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全覆盖式学习,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宣传大讨论的重大意义,及时报道和反映大讨论进展情况和取得实效,努力挖掘和宣传“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先进典型,讲好标杆故事,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在全校营造解放思想、对标一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确保学校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

附件:中北大学“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工作安排

 

 

 

 

 

 

 

 

中北大学“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工作安排

序号

具体安排

内容

责任部门

1

制定方案

2月份出台《中北大学“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实施方案》

组织部

2

动员部署

2月下旬开展全校大讨论动员部署会,引导全校干部师生搞清楚大讨论的意义、步骤和要达到的效果,准确把握省委要求和我校大讨论的主线。

组织观看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片

组织部

3

党支部书记

集中培训

2月下旬召开全校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班,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

组织部

4

学习讨论

2月底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及时动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学习讨论,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大讨论。

基层党组织

3月初前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围绕中心工作,推进改革创新,谋划好2019年度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明确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亲力亲为亲自抓的重点改革事项。

党办(校办)

5

对标一流

述职评议

2月下旬至3月初开展对标一流述职评议。

党办(校办)党委组织部

6

调查研究

3月中旬前校领导带队,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到一流高校开展系列调研活动,找差距、明方向、定措施、补不足。

党办(校办)

7

校领导班子

民主生活会

3月10日前召开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六个破除”找差距、定措施、明整改。

党委组织部党办(校办)

8

基层党组织

组织生活会

根据上级安排召开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紧紧围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六个破除”找差距、定措施、明整改。

基层党组织

9

“我为改革创新做什么”

大家谈

3月底以前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普通党员讲党课活动,通过交流会、座谈会等形式开展群众谈身边人身边事活动。

基层党组织

10

改革创新

典型报告会

3月底以前组织改革创新先进典型作报告

党委宣传部

11

召开全校

表彰大会

4月底前结合2018年度考核,召开全校表彰大会,表彰改革创新单位和担当作为个人,对大讨论成果开展经验交流。

党委组织部党办(校办)

发展规划处

12

建立长效机制

推出一批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修订完善出台相关工作制度。

党办(校办)

全校各单位

 

备注:其他未尽事宜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由各单位各部门负责具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