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好2014年度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8日 10:0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我校领导班子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将在12月下旬召开。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后,2015年寒假之前,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好2014年度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民主生活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民主生活会主题
    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以“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为主题,结合全省正在开展的“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以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为重点,着力解决党内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一些党员干部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以及作风漂浮、不干事、不担责等问题。
    二、做好会议准备
   (一)做好会前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党章和中央关于严格党内生活的有关规定,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学习省委书记王儒林同志的讲话。学习校党委书记陶功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中北大学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动员报告》和校长刘有智《 学习贯彻<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的讲话等。
   ()广泛征求意见。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重点听取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和深化作风建设的意见,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坚持原则、敢于担当、遵守党的纪律等方面的意见。
  (三)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党政机关各部处主要负责人要主持起草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和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不谈成绩、只讲问题。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主要包括:
    1.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产生问题原因的分析,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2.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对照这次民主生活会前征求到的意见,对照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逐一说明情况。
    3.履职尽职、攻坚克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四)逐一深入谈心谈话。要紧扣问题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要重点围绕突出问题、深层次问题、思想障碍、差距不足等内容,真正把本人问题、对方问题、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等谈透,点到具体人具体事。要坚持以诚相见、以心换心,一次不行谈多次,直到把心结谈开、把隔阂消除。没有开展谈心谈话,或者谈心谈话没有谈开谈透的,不急于召开民主生活会。
    三、召开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每名成员都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真正触及问题、抛开面子、抓住要害、揭短亮丑,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明确具体的改进措施。
班子成员之间要逐一进行相互批评,直截了当、直奔主题,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正建议,做到真刀真枪、点准穴位、见筋见骨。
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注意方式方法,既出以公心、实事求是,态度诚恳、与人为善,又坚持原则、敢于较真,有辣味、能“戳到麻骨”,使人真正红脸出汗,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四、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民主生活会后,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党员干部群众反映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逐个进行研究,明确整改重点。会后领导班子每个成员都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党政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主持制定班子整改措施。整改方案应明确整改措施,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限时进行整改。对具体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班子成员整改措施。
    五、有关要求
    (一)各单位民主生活会要邀请分管校领导参加,会期至少半天。
    (二)民主生活会要与“学习讨论落实活动”紧密结合。各单位民主生活会方案于会前5天报党委组织部。民主生活会召开后15天内,将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党委组织部。
    (三)各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党政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精心组织、严格要求,紧扣主题把好学习关、征求意见关、对照检查材料撰写关、谈心谈话关,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
                                          

                                                 党委组织部

                                                 2014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