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正文

关于印发《中北大学全面对口帮扶宁武县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31日 13:4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党组〔2017〕31

 

 

关于印发《中北大学全面对口帮扶宁武县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机关各部门:

《中北大学全面对口帮扶宁武县工作方案》已经审核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中北大学委员会

                            2017年12月29日

 

中北大学全面对口帮扶宁武县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央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决策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按照上级安排,我校负责对宁武县进行全面对口帮扶。为做好此项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省委省政府系列扶贫开发文件精神,进一步发挥高校优势,履行学校服务社会职能,实施全面对口帮扶,切实帮助深度贫困地区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升脱贫致富能力,加快脱贫奔小康步伐。

二、基本原则

——因地制宜。围绕上级确定的扶贫重点任务,结合宁武县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力求实效,有针对性地制定扶贫措施。

——发挥优势。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科技、人才、智力、信息等优势,针对宁武县对口扶贫致贫原因,研究扶贫对策,突出帮扶重点,发挥自身优势实施精准扶贫。

——综合推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入挖掘致贫根源,系统设计扶贫方案,扎实推进方案实施,帮助宁武县实现全面彻底脱贫,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三、工作目标

为实现脱贫目标,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创新扶贫方式,实施全面对口扶贫,建好专家团队、实施好夯实基础补短板、爱心支教添活力、工匠培养增后劲、科技协作促产业、创新模式助营销、战略谋划找出路、医疗服务解民困、立体培训提素质、贫困助学暖民心、文化下乡鼓士气十大行动计划,发挥好政策智囊库、帮扶项目库、高校技术库三大智库作用,切实帮助宁武县在教育、经济、社会等方面有效发展。

四、重点任务

(一)开展“三个教育帮扶库”建设推进工作。遴选一批教学科研、党建思政和产出科研成果人才作为专家团队和政策智囊库,为宁武县脱贫攻坚建言献策;根据宁武县产业规划和需求,提出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急需帮扶科技项目,进入帮扶项目库;将针对性强、产业前景好、经济效益高的技术进入技术库,形成技术超市。

(二)开展助学助教和捐资捐物工作。对在本校就读的建档立卡宁武学生,在国家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等方面优先资助。建立相应毕业生信息库,利用互联网+技术,提供精准就业创业信息服务。建立支教团队,开展支教活动,在提供专项支持基础上,动员各部门及个人开展实验仪器、图书资料捐赠活动,提高当地幼儿园和基础教育学校整体教育质量。结合我省实施建立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教育扶贫个人资助账户工作,党员带头,全校参与,为具有宁武县户籍和正式学籍的普通高中三年级、且明年被高校正式录取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进行资金募集。

(三)开展科技协作、决策咨询和市场推广工作。充分发挥学校专业和人才优势,结合宁武县资源特点和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共建科技研究与示范基地、实训中心、科技服务网站等帮扶载体,广泛开展科技下乡和科技推广活动,为宁武县脱贫攻坚提供全方位科技服务。鼓励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到宁武县就业创业,创办产业项目。充分发挥智囊库和专家组的作用,成立相应研究机构,组织专家团队和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当地开展调研,通过规划编制、战略研讨、研究报告等形式为宁武县提供决策咨询。利用经济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和人才资源,为宁武县企业、种粮大户、合作社、农户提供经营管理服务,搭建电子商务平台,扩大销售半径,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四)开展综合培训工作。建立远程教育送上门、本地学习走出去、院校培训请进来的立体化培训体系,为宁武县量身定做培训计划,面向基层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职业农民、返乡就业人员等各类群体,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继续教育服务,提升宁武县整体人力资源竞争力。充分利用应用学科师资、实验室、校企合作协同创新中心、实习实践基地等资源,采取送训下乡、集中办班、现场实训、资源共享等方式,在宁武县职业学校共建技能培训基地,开展专项科研,提高宁武县职业教育吸引力和发展水平,联合培养紧缺技能型人才。

(五)开展医疗、文化服务和社会实践工作。利用校医院资源,为宁武县基层卫生所捐赠医疗设备、药品和院内制剂,在全科医生、医卫人士培训和群众健康知识讲座等方面提供服务。定期组织专家赴当地开展义诊、疾病筛查等活动,为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医疗服务。充分发挥学校共青团、关工委和校友会作用,有序组织各类志愿者到宁武县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挖掘推广当地民间艺术和传统技艺、为当地中小学生开展文化艺术和传统保健培训等志愿服务,探索开展长期志愿服务接力活动,形成长效志愿服务机制。在宁武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全面对口帮扶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形势下,学校履行服务社会职能的重要体现。校党委高度重视,经研究,特成立全面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组  长: 李忠人  刘有智

副组长: 安建平  李东光

成  员: 薛智 王瑞芬 曾建潮 白培康 雷锋斌 赵贵哲 潘晋孝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组织部部长贾献忠同志兼任,成员由学校各二级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组成。办公室设在组织部,负责组织协调和落实相关日常工作。

(二)制定保障措施。学校组织人员通过实地调研,与当地相关单位对接,准确把脉宁武县扶贫工作实际和帮扶切入点,切实发挥学校优势,研究制定中北大学全面对口帮扶宁武县工作方案,完善配套措施,签署全面对口帮扶合作协议,安排专门经费和其他必要资源,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对参加对口帮扶的人员(含学生),在生活补贴、职级待遇、职称评定、学生评优评奖等方面给予倾斜。

(三)细化工作方案。与宁武县建立双向联系工作制度,积极对接协商,定期交流通报有关信息。学校各承接部门应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协调下,结合学校和宁武县实际,科学研究制定对口帮扶工作各自承担的具体项目的实施方案(实施计划)。签订合作帮扶协议,明确帮扶内容、途径方式、时间进度和实现目标等。

(四)做好总结宣传。建立宣传报道制度,做好工作简报编辑工作。充分利用校园网、报刊、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大力宣传对口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对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要及时发现、认真总结,形成典型经验材料及时报教育厅,为全面对口帮扶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中共中北大学委员会

                           2017年12月29日

中北大学党办                            2017年12月2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