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正文

中北大学关于加强“三基建设”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3日 13:2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党发〔2017〕18

 

关于印发《中北大学关于

加强“三基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机关各部门:

《中北大学关于加强“三基建设”的实施方案》经2017年6月26日党委常委会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中北大学委员会

                            2017年6月27日

 

 

中北大学关于加强“三基建设”的实施方案

 

根据省委《关于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加强“三基建设”的意见》,为全面加强我校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制定本方案。

一、深刻认识加强我校“三基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

基层组织主要是指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基层群团组织等;基础工作主要是指各级各类单位履行职能必须明确的内部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信息资料和基础性管理,以及必须做好的群众工作等;基本能力主要是指干部教师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需的基本知识、必备的技能和专业化能力。三者之间紧密联系、相互影响,是一个有机整体。近年来,我校在“三基建设”特别是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进步,但总体上看,基层组织不强、基础工作不实、基本能力不足的问题依然突出,与形式和任务要求不相适应,必须进一步采取措施,切实系统加以解决。“三基建设”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把这项基础工程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二、目标要求

按照“一年解决突出问题、初见成效,两年不断深化拓展、显著改观,三年实现整体提升、全面进步”的总体思路,经过持续努力,使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基层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其他各类基层组织积极主动作为,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各单位职能定位明确,机构岗位设置合理,基础工作扎实到位,粗放型思维和工作方式得以转变,管理水平和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对中心工作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各类分析评价体系更加完善,干部教师专业能力、法治意识大幅增强,参与实践锻炼的制度机制更加完善,全员学习、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精神,坚持法治思维,以强化基层组织为关键,以做好基础工作为路径,以提升基本能力为手段,推动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其他基层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建立职能清晰、管理精细、权责明确、高效规范的工作运行机制,推动广大干部教师成为信念坚定、素质优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合格建设者。           

三、重点任务

(一)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宣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增进对党的信赖、对核心的拥戴,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维护核心、维护党的领导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每月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支部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阵地、团结师生的核心、攻艰克难的堡垒。

加强对党建工作统筹指导,校党委全委会、常委会把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列为每学年重要议题,制定学年度或年度党建工作方案,每学期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严格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建立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清单制度,开展党建工作专项督查。把党建工作纳入学院和机关职能部门考核指标体系,作为评价各单位整体绩效和干部履职情况的依据。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完善综合考评体系,抓基层党建综合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开展“两个责任”落实专项检查。启动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调研检查,通过实地走访、召开专项述职评议等方式,实现二级单位全覆盖。重点排查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落实举措,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创新优化党组织设置,理顺调整完善二级党组织(8月底前结束),提升党组织有效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推进在学生社团、实习实训基地设立党支部或临时党支部,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抓住党支部带头人这个关键,继续深入开展“双带头人”建设,选优、育强、用好党支部书记,打造过硬支部班子。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到100%。突出严格发展党员、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管组织关系、严明组织纪律,狠抓制度落实,从严管理党员,积极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

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四讲四有”标准,把开展“我是党员·我行”先锋行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常态载体抓手,每年结合实际确定活动内容。校党委以活动立项、下发指导目录等形式做好活动的支持和引导,二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要按照“一院(部、处)一品”思路做好活动规划并向上级报备。

(二)加强基础工作

系统梳理基础性工作。针对一些部门和单位存在的对基础工作认识不高、底数不清、缺少规范等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各自职能,改进薄弱环节,分层级梳理基础性工作,对履行职能的基础信息、工作规范、规章制度等基础性业务和管理工作进行分类界定,结合自身实际,编制基础工作目录、制定工作运行流程图。对照国家和山西有关标准、高等教育运行规则和相关指标,分项制定基础工作内容和标准,及时做好与新出台制度文件的衔接工作,形成以组织机构、工作任务、管理制度和考核检查为主要内容的单位(处室、科室)管理手册,以基础数据、基本资料为主的应知应会手册。

对标“严、紧、硬”,整治“宽、松、软”,把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推向纵深。建立健全“一账七簿”制度,全校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建立党的组织生活台账,健全“民主生活会记录簿、组织生活会记录簿、三会一课记录簿、提醒函询记录簿、中层和党支部班子成员谈心谈话记录簿、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和整改情况记录簿、组织生活会查找问题和整改情况记录簿”。

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普遍建立岗位责任书制度,科学设置工作岗位,严格定员定岗定责,明确各岗位的工作内容、职责、权限、标准、程序、衔接方式和管理办法。建立完善内部工作制度和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机制,实现事有人管、办事有章、人尽其责。规范工作计划管理,根据法定职责、上级机关下达的工作任务提出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按照可量化、可衡量、可实现的要求,将年度工作从时间、数量、质量等维度,细化分解为季度考核指标。规范文书和档案管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工作实际,明确文件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形成定期整理归档制度。提高本系统本单位内部工作信息化水平,推进信息技术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推进无纸化办公和文书档案的电子化管理,构建综合信息平台,加强源头信息、基础信息的及时采集、分析和综合利用。

强化效能建设。全面推行限时办结制度,按照提高效能原则,对内设机构、工作岗位办文办事的具体时限进行确定,各类事项须在规定时限内办结。部门之间办理请示、报告、询问、答复、征求意见、会签文件、商洽工作等,由牵头部门负责明确办结期限;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AB岗制、一次性告知制、离岗告示制。强化效能督促检查,抓好会议决定事项、领导批示和交办事项等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建立流程式工作、无缝式责任分工、目标式跟踪落实的工作制度,完善限期报告制度、调查复核制度、督查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效能评估制度,将效能评估纳入日常管理全过程,落实到具体机构和岗位,运用效能考核、效能评价等方式,对工作完成情况、改革创新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估;将效能评估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干部教师年度考核指标,加大服务对象评价的权重,强化结果运用。

坚持以改革激发动力活力。牢固树立“改革决不能落后”的理念,培育全员改革精神,把全面深化改革与“三基建设”紧密联系起来,着力破解制约我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改革增强“三基建设”的动力和活力。

提升工作标准,创造一流业绩。梳理已经得到落实和落实不到位的具体情况,明确改进工作的举措,用足用好国家政策,对照发达地区和我省先进典型的好做法好经验,找准差距,补齐短板,提升工作标杆,对照师生期盼,分析工作中的不足之处,以师生满意为最高标准,认真解决好师生最关心的问题。要按照“三个对照”的要求,提升工作标准,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找准薄弱环节,主动攻坚克难,持续树标、对标、达标,自加压力,争创一流。紧跟国家和教育部、山西省大政方针,动态调整政策措施,对工作的滞后地带,薄弱环节及时调整和加强,不断提高学习研究的能力,对重大工作钻深研透,防止浅尝辄止、一知半解,不断提高聚焦举纲的能力,善抓主要矛盾。盯住突出问题,攻城拔寨推进,不断提高开拓创新能力。积极与先进高校的经验、做法对接,强化横比意识,防止固步自封,得过且过。

(三)加强基本能力建设

推动全员学习。把“两学”融入日常,做到全覆盖、常态化。核心是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同时加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党委组织部搭建好党员干部学习提高平台,划定学习范围、提供学习内容、设立分层分类学习的标准要求、提出检查考核实施办法。二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要做到年度有计划、月月有安排、天天有内容,要充分运用互联网、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微信公众号、手机应用软件等新媒体手段,通过设立专栏、在线测试、“网上课堂”等方式,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学习。

开展干部基本能力分析评价。针对干部基本能力标准模糊,分析评价体系不健全,对干部引导约束力不强的问题,对照山西省有关规定,制定我校干部基本能力标准规范,建立健全以机关通用能力标准,部门专业能力标准为主要内容的干部基本能力标准体系。依据通用能力标准和专业能力标准,2017年底前对现有干部统一开展基本能力培训,评测,以后每年度实施一次。测评成绩不合格的,离岗培训;培训以后测评成绩仍不合格的,调整岗位或作出其他相应处理。

提升专业化能力。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在推动学校发展、加强学科建设、服务师生员工、建设和谐校园中的骨干作用,为加快“1331工程”建设、提升学校内涵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围绕提升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法制意识、廉政意识和提高服务能力、履职能力,实施党政领导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工程,办好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地位,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重点加强新发展理念,供给侧机构性改革,转型综改,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培训,提高研究政策,创新发展,社会治理,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分类分批组织处级以上干部赴知名院校、发达地区接受高端培训,提高开拓创新,科学决策的能力。实施各类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工程,制定培训计划,以行业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工作规程,任务执行为重点,加强各级各类干部岗位专业知识培训。管理人才提升素质,拓展眼界和思维。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促进各类拔尖人才,学科带头人,技术骨干改善知识结构。加强干部任职培训,帮助干部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岗位,胜任工作。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三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情况复杂、任务艰巨,需要强化领导、精心组织,需要全校上下共同努力、整体推进。在校党委领导下,校党委书记亲自负责,统筹协调我校“三基建设”工作。成立“三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由校党委书记李忠人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安建平同志担任,其他校领导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安建平同志兼任。办公室内设综合组,宣传组,督查组,分别设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和纪委办公室。

各二级党组织是抓好本单位“三基建设”的责任主体。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细化实施方案,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三基建设”办公室统筹协调、各部门上下联动、干部教师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中层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对相关领域和部门加强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校党委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重要情况和意见建议及时报告校党委。

 

 

 

 

 

 

 

            中北大学党办                            2017年6月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