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2个党建工作案例入选山西省2022年度教育系统党建创新案例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8日 10:3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近日,山西省2022年度教育系统党建创新案例评选结果正式公布。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申报的“‘党建领航,军工铸魂’,创新实践三全育人新格局”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申报的“‘12345’工作法构建高校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体系”2个案例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创新案例。

此次党建创新案例评选,由省委教育工委统一组织,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申报,经专家评审确定。共评选出优秀案例86个,其中高校63个,中小学校23个。

近年来,机电工程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校深厚的军工文化优势和浓厚的国防文化氛围,积极探索,多措并举,认真落实“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以党建引领“三全育人”工作走深走实,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机电工程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通过抓实教书育人责任传递,牵住党建促育人质量提升的“牛鼻子”;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打造党建促育人质量提升的“主力军”;抓稳课程思政与文化体系建设,打造党建育人质量提升的“主阵地”,在课程思政改革、社会实践育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思政队伍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工作成果,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充分认可。建成了山西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大国兵器》,获批了教育部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连续六届蝉联全国兵棋推演大赛编队赛总冠军,获省血液中心无偿献血荣誉单位,建成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涌现出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山西省优秀班主任和山西省优秀辅导员10余名。支部荣获山西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山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西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山西省青年五四奖状、山西省教科文卫“工人先锋号”、山西省产教融合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全面整合现有优质资源,系统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为指导思想,以“党建引院,学科立院,特色建院,教科兴院,人才强院,合作共赢,立德树人”为工作思路,全面打造“校内一流的党建工作标杆党委”。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通过制定党委年度工作要点,月度重点计划,按学期制定理论学习计划等形式,做到运行机制到位;进一步加强监督力度,通过制定《院领导谈心谈话制度》、《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党员再教育制度》等,做到政治把关到位;进一步落实三全育人,构建“12345党员作用发挥体系”,充分发挥教师、学生、校友、家长各自的育人功能,做到思想政治工作到位;进一步推动组织建设,选拔优秀辅导员、骨干教师担任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责任,做到制度执行到位;进一步探索“党建+业务”工作模式,推进一个支部一个品牌,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院发展,做到推动改革发展到位。建成了中北大学标杆党委,3个中北大学样板支部,建成了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2门山西省一流课程;涌现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山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山西省师德楷模、山西省教学名师等10余名;学院获得山西省动力工程校企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山西省太阳能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一批省级教学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