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主题教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3日 10:2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4月12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玉华应邀来校以《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几个重要问题》做专题辅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学习。

  杜玉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主题、主要内容、历史地位、重要作用四方面展开专题辅导。她从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三方面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主题。她指出,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要“知其言”,更要知其义和“知其原义”;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和“知其所以必然”。在讲到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时,杜玉华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都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校党委书记沈兴全表示,整场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理论深刻,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解读,是一场难得的理论大餐和精神盛宴,使我们能够更好地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提升了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知水平。

沈兴全强调,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重要举措,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我们开展好主题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着力在学用结合、深化转化上下功夫,切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着力解决在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等五项具体目标。

沈兴全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校上下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引导全校党员干部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主动谋划,做好全校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三是要统筹兼顾,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破解学校高质量发展瓶颈难题相结合,同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同推进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相结合,同创建“双一流”高校相结合,做到一体学习、一体贯彻、一体落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切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会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资料等内容进行了书面学习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