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迎党代会】学校历次党代会回顾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08:1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纵观学校的发展历程,历次党代会都担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使命。对于学校具有重大转折性的战略决策和重要指导性的建设目标,多是在党代会上作出。可以说,每次党代会都是学校在新起点上再开新局的总动员,都是学校在新征程上再次出发的总号令。今天,在中国共产党中北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让我们一起重温学校历次党代会概况。

    1952年年10月27日,中共华北兵工工业学校首届党员代表大会召开,厉瑞康在会上作了《三年来学校党的工作总结和今后党的方针任务》的报告,选举了新的党委会,委员有厉瑞康、尹钧、邸耀宗、何振、高道杰、张学孔、梅田、李其伦、谷振声,候补委员有张文彬、孙振兴。后经第一次全体委员会选举、中共太原市委批准,厉瑞康任党委书记,尹钧任党委副书记。

    1954年10月16日,中共华北第二工业学校第二届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上,厉瑞康代表党委作了上届党委两年来的工作总结报告,尹钧作了《今后党的任务和具体工作计划》的报告。会议对1953年以来学习苏联经验进行教学改革所取得的成绩与经验作了充分研究并形成了明确共识。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党委会,委员有厉瑞康、尹钧、张志芳、何振、高道杰、李其伦、张基缟、孙兆昌、赵长期,候补委员有高志、李保仁。经新党委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中共太原市委批准,尹钧任党委书记,厉瑞康、张志芳任党委副书记。

    1956 年12月21日,中共太原机械制造工业学校第三届党员代表大会召开。厉瑞康作了《两年来工作总结和今后任务》的报告,会议着重学习讨论了贯彻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等问题。会议选举产生 了新的党委会,委员有厉瑞康、高道杰、孙兆昌、赵长期、高志、郭清俭、曲子英、张学孔、张剑秋、魏世华、郝万云等。经新党委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中共太原市委批准,厉瑞康任党委书记,高道杰、张学孔任党委副书记。

    1960年9月24日,中国共产党太原机械学院第一届党员代表大会召开。厉瑞康同志代表临时党委作了《关于两年来的工作总结和今后工作任务》的工作报告。会议着重总结了建院两年来办学的经验教训,肯定了“积极筹备,稳定发展,边建设边提高”的建院方针,为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指明了方向。选举产生了新的党委会。委员会由厉瑞康、张学孔、何振、刘建造、郭清俭、赵长期、赵永、巩四望、曲子英、韩秀璋、魏世华、杨文惠、蓝珊、傅育中、张剑秋、晁丙午、杨国杰、陆庆武、陈子正等人组成。

    1963年3月30 日,中国共产党太原机械学院第二届党员代表大会召开,冯东同志代表学院党委作了《关于两年来工作总结和今后任务》的工作报告。会议全面总结了院系调整、教学科研、学院建设和党的工作,交流了经验,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团结,明确了任务,为学院的建设发展和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党委会,委员会由冯东、厉瑞康、白子英、张学孔、何振、何源海、张兴源、张自修、罗希圣、郭清俭、张奇、魏世华、曲子英、柯志勇、吴德、王资哲、杨寿山等组成。

    1984年6月23日,中国共产党太原机械学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刘余善同志代表学院党委作了题为《振奋精神,同心同德,为全面开创太原机械学院新局面而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复校6年来学院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提出了学院第七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奋斗目标,即在“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指导下,经过艰苦努力,把太机基本办成理工结合、以工为主、军民结合、以军为主的多科性常规兵器国防院校,并力争接近和达到国防院校中重点大学的教学水平、学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为兵器工业的生产和科研培养更多的合格人才。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共太原机械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委员有刘余善、陈景堂、何铭生、陆庆武、何源海、郭清俭、欧阳宣。经过党委第一次会议选举、中共山西省委批准,刘余善任党委书记,陈景堂、何铭生任党委副书记。会议还选出了中共太原机械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郭清俭任纪委书记。

    1991年11月30日,中国共产党太原机械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张开增同志代表上届党委作了《加强党的建设,办好太机,为实现兵工第二次创业的目标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孙建文同志代表上届纪委作了《端正党风,严肃党纪,为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战斗力而奋斗》的工作报告;祖静同志作了《关于对我院“八五”计划建议的说明》。这次大会以加强党的领导、改革和创业为主题,回顾了过去7年来所走过的路程,总结了过去的经验和教训,实事求是地提出了今后工作的建议,确定了今后的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对深化改革,全面完成学院发展的“八五”计划具有重要意义。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共太原机械学院第四届委员会,委员有:张开增、刘汉云、孙建文、薄玉成、王三晋、张春明、徐继开、来双义。经第一次会议选举,并经山西省委批准,张开增同志任党委书记,刘汉云同志任党委副书记。同时选举产生了中共太原机械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孙建文同志任纪委书记。

    1996年12月21日,中国共产党太原机械学院华北工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张开增同志代表上届党委作了《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开拓创新,为实现学院发展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规划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刘汉云同志代表上届纪委作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为确保我院“九五”奋斗目标的实现而努力》的工作报告。这次大会总结了过去的经验和教训,明确了新的奋斗目标,达到了思想上高度的团结和统一。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共华北工学院第五届委员会,委员有:张开增、俞士谦、刘汉云、杨波、程军、肖忠良、焦新庆、徐继开、吴俊清、张文栋、刘有智。经第一次全体委员会选举,并经山西省委批准,张开增同志任党委书记,俞士谦、刘汉云、杨波同志任党委副书记。同时选举产生了中共华北工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刘汉云同志任纪委书记。

    2010年4月10—11日,中国共产党中北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听取了师谦同志代表学校党委所作的报告,报告明确提出要按照“强化内涵、发展特色、提高质量”的思路,坚持以育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深入推进“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工程,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具有鲜明特色和重要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大会正式选举产生了由王宝儒、王俊元、师谦、刘有智、苏铁熊、肖忠良、张惠选、贾锁堂、常晓宝、韩焱、潘晋孝等11人组成的中国共产党中北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和由王宝儒、白培康、刘燕平、吴梅秀(女)、邱建国、张亚、郑宾、原彦飞、曹端林等9人组成的中国共产党中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国共产党中北大学委员会和中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分别召开第一次全委会,选举产生了党委书记、副书记和纪委书记、副书记,党委书记由师谦担任,党委副书记由贾锁堂、张惠选、常晓宝担任;纪委书记由王宝儒担任,纪委副书记由刘燕平担任。

    2016年10月26日,中国共产党中北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听取了李忠人同志代表上届党委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系统总结了上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成就和办学经验,深入分析了面临的发展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未来五年要以内涵建设为基础,以创新发展为核心,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坚持服务国防现代化建设与服务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并举,全面提升学校治校育人水平与综合办学实力,为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具有鲜明特色和重要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和实现“百年百强”中北梦而努力奋斗。大会通过正式选举,产生了由王俊元、王瑞芬(女)、王燕平、叶玉刚、白培康、刘俊、刘彬、刘有智、安建平、孙华东、苏铁熊、李博、李忠人、李俊华、杨风暴、杨正民、邱建国、赵贵哲、侯华、贾献忠、曾建潮、雷锋斌、潘晋孝、薛智、薛实军等25人组成的中国共产党中北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和由王琳(女)、王召巴、王瑞芬(女)、尹建平、石薛桥、李运芝、吴淑琴(女)、郑智贞(女)、孟建新(女)、胡双启、桂志国、原彦飞、郭书杰等13人组成的中国共产党中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国共产党中北大学委员会和中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分别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党委书记、副书记和纪委书记、副书记。其中,党委书记由李忠人担任,党委副书记由刘有智、安建平、薛智担任;纪委书记由王瑞芬担任,纪委副书记由郑智贞担任。2018年1月21日,中国共产党中北大学代表大会召开,大会增选郑智贞(女)、栗秀萍(女)、曹凤才、吴芳芳(女)、段义权、王振荣等6位同志为党委委员;同日,中国共产党中北大学2018年第一次党委全委会举行,增选薛实军、贾献忠、栗秀萍(女)为党委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