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处级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集中轮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 09:3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5月27日,我校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第八次集中轮训在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举行。校纪委书记安建平教授作题为“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研判反腐肃纪形势,营造风清气正环境”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张惠选主持报告会。报告会后,校党委书记陶功定代表校党委对为期两个月的八次集中轮训作总结发言。

报告会上,纪委安书记重点解读了自己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研判反腐肃纪形势、如何针对学校工作实际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三个方面的内容。

纪委安书记结合自己所学所思,着重强调了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的思维和方法论,即“六个思维”和“一个观点”。“六个思维”是指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和创新思维;“一个观点”指群众观点。纪委安书记在解读过程中指出,战略思维不仅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责任。作为领导干部,我们要以深远的历史眼光、深厚的历史智慧和深邃的历史思维,善于把事物放在历史长河中去考察,从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中汲取营养,用战略的思维分析和判断未来的发展走向;在实际工作中要勇于承认问题和矛盾、客观对待矛盾和问题,进而进行深入分析,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的规律,运用辩证思维解决实际问题和矛盾;要有大局观念和协调意识,克服思维偏执,善于用联系和发展的观点看待事物和问题,努力在工作中做到系统和协调,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催生改革动力;在改革中坚持底限思维,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以积极地态度前瞻风险、守住底线,防患未然,要有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决心,充分挖掘动力、释放活力,为发展赢得新的生机;我们办事要依法,遇事要找法,解决问题要用法,化解矛盾要靠法,全面增强法治意识,确保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改革;以创新思维增强活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规范科研导向,努力适应国家改革和国际形势的变化,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时刻坚持群众观点,要以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心中时刻装着群众,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在提到党的执政理念时,纪委安书记强调了打铁还需自身硬、讲科学、“锐气形于事,和气形于人”、凝聚正能量的四个显著特点。

纪委安书记在报告中援引《求是》杂志的三篇文章(《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我们希望生活在什么样的社会》、《我们应该成为什么样的公民》)时,结合学校工作的实际情况,重点解读了三篇文章中的“平等”、“公正”、“敬业”等三个关键词。他指出,我们每一个干部在实际工作中都要有平等和公正的心态和意识,努力作公平、正义的维护者、执行者和领导者;要努力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行者,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保持良好的思想道德情操,带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求做大官,只求做大事,要有决心和雄心、有思想、有恒心、有担当、有诚信,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党委副书记张惠选在主持中指出,安建平书记的报告内容丰富,理论性强,使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受益匪浅,对日后引深学习和具体工作的推进有很大的帮助。

会后,陶书记对八次集中轮训辅导进行了总结发言。陶书记说,我校是省高校组织集中轮训时间最早且时间也较长的学校,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的准备、组织和安排,内容广泛而全面,效果显著且收获较大,参与学习的干部也做到了认真听和努力学,接受了一次马克思主义的洗礼。陶书记结合学校由外延发展向内涵建设转型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对各级党员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学思结合求真懂,学用结合求真用;二是要开放包容求和谐,凝心聚力谋发展;三是坚定信念图提升,狠抓落实重创新。陶书记强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精神集中轮训的结束,是我们进入终身学习新阶段的开始,因此我们的广大干部要牢记学习是开展工作的责任和义务,要想不落伍,就要坚持学习,要解放思想,要增强创新意识,要掌握思想武器,才能充分发挥学校优良的军工传统,才能做到上下合作、齐心协力,共同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和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