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关于印发《中北大学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4日 12:5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中共中北大学委员会文件

 

                    党组〔201912

                           

                               

关于印发

《中北大学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

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机关各部门:

《中北大学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经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中北大学委员会  

                               2019614

 

 

 

中北大学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

整改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深入开展教育系统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山西省教育厅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整改工作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严实导向原则,聚焦普遍性问题、突出问题和工作薄弱环节,以此项工作为契机,加大纠错整改力度,全面增强学校扶贫帮扶工作水平。

二、工作步骤

整改工作于20196月底前完成,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616日前):各基层党组织对照整改重点,进行自查。

第二阶段(616日至618日):各基层党组织针对自查出现的问题,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列出整改清单,落实责任,组织整改。

第三阶段(619日至630日):整改提升阶段。各基层党组织对照整改清单全面落实整改,同时,做好检查评估和工作总结。

三、自查整改原则

紧紧围绕自查重点开展自查工作,不回避矛盾、不避重就轻、不停在表面。要把整改提升作为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能力的过程,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以有力的举措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做到立行立改,不留死角,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

四、自查整改重点

(一)政治责任落实情况。在落实脱贫攻坚任务中,防止出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回避矛盾、推诿扯皮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情况;基层党组织对扶贫工作进行会议研究部署的情况;对被帮扶对象各类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制定“一对一”帮扶计划和具体帮扶措施,实施精准帮扶的情况。

(二)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认识是否存在偏差,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在改善民风,贫困群众思想教育,激励群众有志想做,引导群众有事可做等方面的举措。

(三)资助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开展困难学生资助,并确保资助精准、到位的具体措施,包括对建档立卡学生资助评审、档案管理规范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落实贫困地区农特产品进校园推进情况;实施扶贫资金监管情况,如扶贫专项资金使用、重大扶贫项目签署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情况。

(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有发生的问题。各级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亲自抓、带头干工作情况;落实脱贫攻坚措施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用一般性工作代替扶贫工作的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在学校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对自查整改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落实本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自查和整改工作,要明确任务要求和工作时限,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强化督查,提升质量。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组织自查,制定整改清单,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党委组织部会同纪委办公室(监察处)等部门将加强监督检查,对解决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情况全程跟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对工作不力、整改不实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三)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自查整改工作,于6181800前报送自查情况及整改清单,并于627日前将整改落实情况书面报告党委组织部,同时将电子稿发送至zzb@nuc.edu.cn邮箱。

中北大学党办                            2019614日印发